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2014下半年四川公考开考:2万多人缺考(图)

时间:2014-09-28 2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27日上午9点,2014年下半年四川公务员[微博]考试举行笔试。本次考试共有166595人报名参加,共设招考职位3738个,拟录用名额7445人,报考人数与录用名额之比(简称“考录比”)为23:1,考录比创下历史新低。

  考场外一角。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考试全省共设132个考点。其中缺考人数为27801人,与往年持平。从考题上来看,“垃圾处理”问题进入《申论》考题,不少考生表示难度适中。从考试现场来看,本次考试整体作弊较少,凉山州(微博)查获代考14人、高科技作弊4人,其他地区的违纪人数正在统计中。

   A·现场缺考率16.7%与往年持平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考试中,参考人数为166595人,缺考人数为27801人,缺考率为16.7%。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缺考率都高于10%,低于20%,今年的缺考率属于正常水平。”

  根据多年的经验,该负责人表示,考生缺考的原因无非三个:一是没有准备充分,临场退缩;二是在报名与考试的这段时间,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放弃了考公务员;三是一些偶然的原因,闹钟没有调好,或是突发事故迟到超过半个小时不得入场。虽有一定的缺考率,但竞争仍然激烈。“实际参考人数为138794人,但拟录用名额只有7445人,仅有5%的成功率。”该负责人表示。

  整体作弊较少查获4人高科技作弊

  “由于公务员考试作弊处罚非常严厉,因此整体上作弊的考生不多。”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的数据看,凉山州查获高科技作弊4人,代考14人,违纪1人。其中,高科技作弊人员公安机关正在调查。

  据《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规定,报考者在考试过程中涉嫌抄袭、协助抄袭的;持假证件参加考试的;使用禁止带入考场的通讯设备或具有计算、储备功能电子设备或其他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由公务员考试机构或招录机关给予其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的处理,并由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给予其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经查实认定为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的;由他人替考或冒名顶替他人参加考试的;其他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违纪违规行为,由公务员考试机构或招录机关给予其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的处理,并由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给予其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B·考题“《行测》难度适中”“垃圾处理”入题《申论》

  “《行测》题目难度适中,主要是我在考场上紧张了一些,所以考得不是很理想,有十几道题没有答完。”29岁的李先生来自康定,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考题和平时做的测试题难度相差不大。”今年第一次参加考试的赵先生感觉自己答得不错。而已经参加过几次考试,且“裸考”的另一位考生则认为,今年的考题比往年简单。对于考试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大部分考生都表示《行测》的时间太紧张。

  “申论的最后大题是关于垃圾处理的问题。”一位刚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一共有4段材料,内容包括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过度包装、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等。围绕材料共设了3个问题,包括归纳垃圾问题的几个现象;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生村干部,有人来参观,针对本村中垃圾分类的情况写一个介绍提纲;针对垃圾问题进行思考,写一篇800-1000字的文章。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卢红雁表示,“垃圾处理”问题进入公务员考试考题,说明环境问题越来越得到大众的重视。“现在的垃圾处理办法有填埋、火烧等方式,但成本越来越高,也不环保。垃圾处理问题不是一个单向问题,需要政府与老百姓相配合,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观念的系统工程。这道考题能够考察考生的社会问题关查能力,综合处理事件的能力、以及考虑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等。”

   C·数据本专科考生超过九成

  

   66名博士“赶考”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报名考生中,学历最高的是博士,最低的是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

  其中,博士66人,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394人。而用人单位对考生的学历要求中,本科和专科依然是主流,2199个职位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总招考职位的58.83%;1394个职位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总招考职位的37.29%。

  本专科考生占94.85%硕士生占4.42%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考生的学历构成呈橄榄状,本科生和专科生是主流,这两部分考生共有157421人,占考生总数的94.85%。其中,本科生99300人,占考生总数的59.61%;大专生58121人,占考生总数的34.89%。此外,硕士研究生7361人,占考生总数的4.42%;博士研究生66人,仅占考生总数的0.04%。考生中,还有一个群体——中专、中技、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共1503人。

   58.83%的职位招本科5个职位招8名博士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考生学历要求中,本科和专科依然是主流,2199个职位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总招考职位的58.83%;1394个职位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总招考职位的37.29%。博士和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都是此次公招中的“非主流”,仅5个职位(8个名额)要求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仅4个职位(10个名额)要求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

   5524个名额不限区域占总名额的七成以上

  一些考生很关注招录单位是否对考生的生源地、户籍地等条件进行了限制,是否有区域限制性条件。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722个职位面向全国考生,且没有任何限制性条件,招录名额为5524人,占总招录名额的七成以上。

  在限制性条件里,除了可向全国考生开放的职位外,还有些职位只向特定的生源地开放。比如,一些职位要求招录范围是阿坝州(微博)常住户口或生源地、乐山市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微博)彝族自治县常住户口或生源地、限凉山州籍、限木里县籍等,也有一些职位要求大专限本省常住户口或生源地。相关专家分析,有区域限制的名额一般是针对国家要支持发展的地区的一项优惠政策。

  5009个名额不限条件仅10个职位限男性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没有任何限制条件的招录名额有5009个,占总招录名额的67.28%,其他限制性条件主要集中于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具有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有10个职位只针对男性开放。相关链接

   2014年上半年公招考试

  

  最牛“考霸”153.9分

  今年上半年公招公务员考试,竞争比例最大的职位是绵阳市发改委价格和粮食监督检查局价格和粮食执法岗位(二),441人报考,竞争1个名额。

  就在大家以为这个岗位的分数会创新高时,意外出现了:最牛考霸并没出现在这个职位的竞争者中,而出现在了蓬安县发改局经济管理岗,分数为上半年公招考试最高分,总分153.9,能力成绩83.9分,申论成绩70分。(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刘秋凤摄影郝飞)

相关新闻:

2016国家公考行测:片段阅读之“主题”的功效

河北公考笔试成绩公布 可上网查询审核证件

媒体谈公考“断崖式退烧”:仍有岗位千人争夺

农民工考公务员打破公考招录“文凭论”

闲看云起:“公考热”是否降温何须过分关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