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闲看云起:“公考热”是否降温何须过分关注?

时间:2015-03-30 19: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辽宁省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已于27日零时结束。与往年相比,这次报考中考生对一些岗位的竞争激烈度有所降低,零报考岗位也大幅增加。曾经红红火火的公务员“报考热”出现降温苗头,这其中折射出的政治环境、经济趋势、市场需求,以及年轻人择业观的变化,值得我们叫好和点赞。(3月28日新华网)

  在人们眼中,公务员职业不仅收入稳定、社会保障健全、工作环境好,而且社会地位比较高。可是,近两年来,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反“四风”,权力约束渐趋规范,公务员头上的“紧箍咒”越来越多,隐性福利待遇也越来越少。公务员职业附加值的下降,引起“公考热”一定程度的降温,这的确是事实。

  “公考热”彻底降温了吗?据新民网27日披露,截至25日10时湖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总人数已突破12万,超过去年。竞争最激烈的是武汉交通运输委员会科员职位,报考比例为418:1;同日,据人民网报道,福建公考报名昨晚结束,福州最热职位超500人争抢。由此可见,反腐并没有影响公务员招考热度,有的职位反而出现暴热的趋势。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职业的选择也是这样。有人追求高收入,有人追求高地位;有人求稳定,有人玩“心跳”;有人图“面子”,有人望实惠……哪种追求合理,哪种追求不应当,这都不应该是关注的重点。选择的平台是否适合自身的发展、能否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这才是取舍的关键之所在。

  报考公务员,一向是青年精英的主要择业方向,但对一般的人来说,公务员职业并不具有更多的特殊性。它最大的可能只是一种职业、是一种赖以谋生的手段。公考是热还是冷,其实只是人们不同择业心态的外在反应,实在没有必要给出一个肯定或否定的判断,也不必为此叫好和点赞。

  “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没有任何一种职业会适合所有人。在沉重的就业压力下,人们更需要理性择业。只要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就值得肯定。因而,“公考热”是否降温,并非是一个非要得出结论的问题。对局外人来说,能够冷眼静观就已经很好。

相关新闻: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跳槽折射“公务员热”降温是伪命题

各地公务员省考降温 专家:考生心态回归正常

评论:国考"降温"实为理性回归

“国考”降温折射职业选择更趋多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