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教育时评:当用职业成就感吸引青年做公务员

时间:2014-11-22 11: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联系到最近媒体上关于公务员待遇的各种讨论,上述表述对基层公务员群体的呼声给出了明确回应。基层公务员群体中有不少年轻人,对很多人来说,做公务员也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他们对这份工作是否满意,间接影响到基层治理是否能取得好的成效。

  2015年度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成功报名2.6万余人,比前几年五六万的数字下降了一半多。公务员考试热的降温,被认为是报考回归“理性”的表现。过去很多年轻人愿意报考公务员,原因之一是公务员职业稳定性高、福利保障健全。现在报名人数有所减少,放在“八项规定”、“反四风”的背景下,有人推论其中一大原因,是从福利待遇上看,公务员的吸引力似乎没那么强了。

  但是,不能就此说报考者“理性”了。一份职业是否吸引人,福利待遇当然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如果把职业的吸引力上升为职业成就感,那么福利待遇就不是唯一因素了。吸引优秀人才、精英分子加入公务员队伍,是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做的事情。可是,并不是给公务员的薪水开得越高,政府的行政水平就越高。一方面,纳税人希望维持公务员队伍的薪酬开支在合理的水平;另一方面,就像很多职业一样,求职者是否选择公务员岗位,同样看重其是否合乎自己的志趣。

  90后已成为公务员报考群体的主要力量,他们对职业成就感的要求,可能远远高于父辈。90后从物质财富相对丰富的环境中成长起来,他们对职业收入必然有一定诉求。不过,如果一份职业不能给他们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甚至与其志趣相违背,恐怕就不会有太大吸引力。

  “体制化”如果继续是公务员职业的标签,就可能不利于基层吸纳人才。在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申论(地市级)试题中,就举了青年公务员被“体制化”的例子:“小邹”甚至连血压、血脂也与周围的同事趋同,“工作节奏是50岁以上人的节奏”。90后大学生从思想自由、氛围活泼的大学校园出来,很容易在进入机关单位工作初期,感到不适应。在过去,机关更多强调的是让年轻人跟上“大院里”的工作节奏与职业氛围,现在则有必要思考如何让机关更包容年轻人,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优秀年轻人报考公务员,如果只看到他们冲着职业稳定性的一面,那就太小看他们了。不乏有年轻人真正抱着为社会服务的理想,希望通过公务员的身份实现自身价值。如果说“升官发财”是腐化官员的庸俗心态,那么,官升得是否有助于实现理想,财来得是否符合自己作出的贡献,是许多年轻公务员评判这份职业是否“有前途”的标准。机关应当给年轻人提供表达意见的空间,让他们在成长进步中感受到为之服务的价值,这是提高物质待遇之外的精神激励。

  不可否认,政府机关的工作较为严谨,有些时候会给年轻人带来“循规蹈矩”的印象。然而,公共服务工作并不天然就细碎、繁琐,它完全可以具有活力,也可以充分发挥和利用年轻人的创造精神。提高基层机关的行政水平,吸引并留住社会上的优秀人才,在适度提高物质待遇的同时,也应为年轻人提供一片施展才华的乐土,让他们获得属于自己的职业成就。

相关新闻:

公务员“跳槽热”未必不是利好

“国考”降温折射职业选择更趋多元

国考降温 公务员职业正回归本质

“就缺当官的”心态 提醒重构公务员职业伦理

离职青年公务员:公务员岗位没你们想的那么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