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就缺当官的”心态 提醒重构公务员职业伦理

时间:2014-08-21 15: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重庆市渝中区24岁的冯可第五次参加公务员[微博]考试。其实她不想当公务员,但是拗不过父母。冯可的父亲经商,直言家里不缺钱,但是缺个当官的(8月20日《重庆晨报》)。

  冯父将公务员理解成当官的,耐人寻味。两代人择业观冲突背后的公务员热值得思考。

  在我看来,“公考热”高烧不退,除了就业难的影响以外,公务员职业的巨大吸引力才是根本所在,不少人视公务员身份为实现理想乃至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做公务员社会地位高,有职有权,福利体系完备,一些部门工资外的灰色收入与“三公消费”令人眼红。公务员岗位也十分“保险”,鲜有丢饭碗的事情发生。

  社会舆论引导包括冯先生夫妇在内的更多家长[微博]转变择业观,尊重子女的择业自由,固然很重要。但是公务员成为社会择业首选,折射出的公务员职业伦理问题同样让人深思。因此,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政府要拓宽就业渠道,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缩小其他职业与公务员社会地位与实际福利待遇之间的差距,增强其他行业就业预期;并重构公务员职业伦理,把权力关进细密的法律制度笼子,完善公务员退出机制,把公务员请下神坛。只有这样,才能逐渐改变“就缺当官的”这种社会心态。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