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跳槽热”未必不是利好

时间:2015-04-09 22: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消息称来自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报告数据显示,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

  虽然超过1万名公务员在网上投递求职简历,既不代表已经有大量公务员转行,也远谈不上所谓的公务员“离职潮”,但其中表达出来的真实“跳槽”意向,却多少具有现实的参考意义,值得留心与观察。

  长期以来给人稳定性颇高印象的公务员行业,如今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似乎不再那么能“拴”住人。按照目前的动向,越来越多的公务员不仅是嘴上说说,而是切实开始衡量自身的职业现状与前景并有所行动,以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不排除未来出现一次公务员职业“洗牌”。

  从业者的选择最能反映出一个行业的真实状况。十八大以后,在中央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下,公务员行业的生存状况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对公务员群体而言,权力与利益相剥离的大势只会越来越有力,这就意味着,那些志在“福利待遇好”,甚至盯着权力背后的金钱而就职于公务员队伍的一些人,要么就彻底转变认识与心态,要么只能另谋高就,把岗位让给那些真正有志于从事公共服务事业的人。也就是说,表面上来势汹汹的“洗牌”危机,其实是为最终筛淘出一支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让公务员行业回归本位做准备。

  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败的语境下,对于公务员重新选择行业的现象,需要以平常心待之,尤其是对一些新现象的解读。当前的改革仍然处在艰难的推进过程中,到了“啃硬骨头”的节骨眼上,反腐乃至改革都不可避免地遇到了阻力。如果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像公务员“跳槽”意愿增多这样的信息及随之的顾虑,可能会成为某种理由和借口,导致对改革形势的错误判断。

  与越来越多高级别的官员相继落马的事实相照应,舆论中出现一种倾向,把公务员队伍的正常流动解读成公务员行业的“不景气”,公务员群体的生存境况十分“凄惨”,乃至备受反腐的折磨与煎熬:待遇大幅下降,不再有灰色收入,终日诚惶诚恐,纷纷跳槽转行,一副“官不聊生”的暗淡景象。种种“叫苦”,传递出反腐败给公务员造成巨大压力的意味,明显有失偏颇。

  应当明确的是,反腐和改革就是要彻底厘清权力和利益之间的暧昧关系,这一过程引起的反响与震动,本质上是打破坚冰壁垒的必要内容。在这个意义上,目前的改革还称不上到位、彻底,前行的道路依然长远,尤其要避免反弹和后退,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进程继续推向纵深。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