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答疑38问

时间:2015-01-19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成绩查询

  1、成绩查询时间

  2015年1月10日。

  2、成绩查询方式

  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

  分数线

  3、如何划定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

  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研究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省级以上职位和地市以下职位合格分数线会有所区别。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专业考试

  4、如何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人员名单

  笔试成绩公布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招考简章》确定的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比例,从通过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报考人员中,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员名单。

  5、是否所有职位都要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不是。只有《招考简章》事先公布的需要进行专业科目考试的职位,才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6、如何查询是否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

  各职位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员名单将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报考人员可登录该网站查询是否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

  7、什么时间进行专业科目考试

  专业科目考试的时间、地点、考试大纲及要求等内容由招录机关确定。报考人员可在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或招录机关网站查询。

  8、专业科目考试如何组织实施

  专业科目考试由招录机关负责组织实施。报考人员可登录招录机关网站查询专业科目考试安排情况。

  面试公告

  9、面试公告发在哪里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公告部分会在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公布,部分会在各部门的官方网站上公布。面试公告的发布名称一般为《**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安排的通知》或《**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公告》等。

  面试名单

  10、面试名单怎么发

  国家公务员面试名单分两批公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首批面试名单与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调剂进入面试人员名单。首批面试名单一般在成绩公布当天公布,调剂进入面试名单在调剂完成后公布。

  调剂

  11、如何进行调剂

  招考职位上通过公共科目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达不到面试人选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时,将通过调剂补充人选,调剂面向社会公开进行。具体办法在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可以在考录专题网站上查询。调剂结束后,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将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进入调剂人选名单的,不得参加其他职位递补。

  面试调剂公告一般与成绩查询同天发布,附带调剂职位,并于第二天开始进行调剂,一般持续三天左右。

  资格复审

  12、什么是资格复审

  资格复审就是在面试前对进入面试的考生进行进一步资格审查,包括对报名期间考生提交的资料信息进一步核实以及各部门需要的其他资料进行核实。

  13、资格复审公告如何发布

  国考资格复审工作在面试名单发布后面试开始前这一时间段进行,由各招考单位自行组织安排,其内容通常在面试公告中发布,也有一些部门会发布单独的资格复审公告,一般名字叫《**公务员考录面试入围人员寄送材料的通知》或《**考试录用公务员入围面试人员寄送资格复审材料有关要求的通知》等。最早的资格复审公告一般于成绩发布当天发布。考生应以报考单位发布的公告为准。

  14、资格复审时间

  国家公务员考试各地市资格复审时间都不统一。最早的一般在笔试成绩发布当天公布,如外交部、商务部,其他部门陆续发布。

  15、资格复审的方式

  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格复审一般有本人到现场、邮寄、传真等方式。

  现场:部分部门会要求考生在面试前一天或面试当天考试前将材料递交到面试部门进行资格复审。如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地震局等。

  邮寄:部分部门会要求考生在面试前通过邮政特快专递的方式将复审资料提交给面试部门进行复审。如全国人大机关、中纪委监察部等。

  传真:部分部门会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将复审资料通过传真的方式提交给面试部门进行资格复审。如农业部等。

  16、资格复审要提交什么材料

  表格:报名登记表、报名推荐表等;

  证件:准考证、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外语(课程)等级证或成绩单、职业资格证书等;

  证明:同意报考证明、工作证明、学历学位证明、基层工作经历证明、劳动合同或缴纳社保证明、离职证明、待业证明等;

  照片:免冠彩照。

  其他: “大学生村官”项目人员提供由县级及以上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证明复印件;“三支一扶”计划项目人员提供各省“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出具的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复印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人员提供由共青团中央统一制作的服务证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鉴定表复印件。

  各部门资格复审材料要求不同,考生应以报考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

  递补

  17、递补如何进行

  在资格复审过程中或面试确认时,由于有部分进入专业考试和面试范围的考生自愿放弃考试资格,因此,这些部门需要递补一部分面试人员,从而发布递补人员名单。一般是按照有关职位考生公共科目笔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递补相关人员参加面试。

  面试

  18、什么时间进行面试

  面试时间由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15年3月底前进行。报考人员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或招录机关网站查询招录机关面试公告,也可直接向招录机关电话咨询。

  19、面试地点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地点各不相同,一般在各部门举行。

  20、面试的考官组成

  面试考官小组一般由7或9人组成,组长为主考官。

  21、面试的考试方式

  (1)听题还是看题:

  普通结构化没有题本,采用的是考官读题;材料题场外看材料,场内有题本或没有题本考官读题;无领导小组讨论场外看材料。

  (2)是否有纸、笔:国考大部分部门都有纸和笔。

  (3)是否有追问:大部分部门都设追问,个别部门是有追问,比如商务部。

  (4)一问一答或是全部问完再回答:普通结构化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无领导小组讨论先看材料再陈述及讨论。

  (5)是否有时间提示:大部分部门面试时都有时间提示。

  22、面试的命题方式

  参加国家公务员招录的单位一般都遵照国家公务员局的命题规定,根据面试时间选择统一的面试套题。但海关、国税、铁路公安、银监会、审计署、证监会、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一般都不选择全国统一的面试题目,而是根据工作需要由本部门单独命制面试试题。

  23、面试形式有哪些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形式主要分为: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以及二者兼有的形式。

  24、面试考查哪些能力

  考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自我情绪控制、举止仪表、专业(创新)能力。

  25、面试题型分哪些

  在当前的面试实践中最常用的有六种面试题型:背景性问题、智能性问题、意愿性问题、知识性问题、情境性问题、行为性问题。

  26、面试题量与时长

  结构化:题量一般为4-5道,时间为20-25分钟。

  无领导小组讨论:场外看材料,一般为80分钟。

  27、成绩公布方式

  面试结束网上公布成绩。

  成绩计算

  28、综合成绩如何计算

  一般职位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

  体能测评

  29、录用人民警察需要测评体能吗

  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需进行体能测评,按照《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执行。国家安全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职位招录时需测评体能的,参照《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执行。

  体检与考察

  30、如何确定体检和考察的人选

  招录机关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体检和考察的人选。

  31、在什么机构进行体检

  在京的招录机关,在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定的体检医疗机构进行体检。京外的招录机关,在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或当地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定的体检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尚未指定体检机构的,要在市(地)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进行体检。

  32、体检和考察由谁负责

  体检和考察由招录机关负责。

  33、体检依据什么标准进行

  体检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关于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及〈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有关修订内容的通知》和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等规定组织实施。

  34、哪些项目在当日或当场进行复检

  对心率、视力、听力、血压等项目达不到体检合格标准的,应当日复检;对边缘性心脏杂音、病理性心电图、病理性杂音、频发早搏(心电图证实)等项目达不到体检合格标准的,应当场复检。

  35、对体检结果有疑义的,如何提出复检申请

  考生对非当日、非当场复检的体检项目结果有疑问时,可以在接到体检结论通知之日起7日内,向体检实施机关提交复检申请,体检实施机关应尽快安排考生复检。体检实施机关对体检结论有疑问的,在接到体检结论通知之日起7日内决定是否进行复检。复检只能进行1次,体检结果以复检结论为准。《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中的所有体检项目均不进行复检。

  36、哪些部门执行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

  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职位,以及外交、海关、海事、检验检疫、安监等部门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职位录用公务员,应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的规定检查有关体检项目,该特殊标准未作规定的职位或项目,其公务员录用的体检标准仍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执行。

  37、考察主要了解哪些内容

  招录机关要按照好干部的标准,根据拟录用职位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遵纪守法、自律意识、学习和工作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内容。

  38、考察时需要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复审吗

  录用考察是对报考人员资格条件认定核实的关键环节,需要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复审。录用考察阶段资格复审,主要是核实考察对象是否符合规定的报考资格条件,提供的报考信息和相关材料是否与真实经历背景相一致,是否具有报考回避的情形等方面的情况。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6年国考申论写作仿写句集锦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2016国家公考行测:片段阅读之“主题”的功效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