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时间:2015-04-30 0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多位公务员现身上海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捧着“铁饭碗”的公务员如今也想着要跳槽。一位参加昨天招聘、现在某政府部门任副主任科员的公务员王先生表示,他的意愿是,只要能到手7000元以上月薪就会跳槽。据业内分析,公务员跳槽每年都有,但出现在招聘市场以往很少见,这可能是一种信号。(4月24日《新闻晨报》)

  公务员,这个长期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行业,被很多人认为待遇丰厚、工作稳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跳槽热”,不得不引起很多人的过分解读。特别是针对近年来的“群众路线”和中央“八条禁令”的持续开展,很多人甚至将公务员跳槽解读为对现行政策的不适应和不满意。其实,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切不必如此过分解读。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一些机关干部适应时代的要求,闯入商海拼搏,“下海热”成为九十年代机关干部的标志性词汇。只是近来公务员辞职、跳槽被媒体关注过多,已然成为舆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不可否认,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廉政措施的出台和落实,机关公务人员的权利受到了一些正常的约束,加之各级政府执行效率的日益提高,一些人眼中的所谓“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混半天”的生活已经荡然无存。因此,对于当前出现的公务员跳槽现象实在不必大惊小怪。

  根本来看,这实职上是人才流动的自然现象。作为一种职业,公务员最大的特点便是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但去掉这种色彩,公务员和其他形形色色的职业没有任何本质不同。因此,作为一个普通的职业,就应该允许且大家自由选择,如果你能适应公务员这个队伍,你就努力向之奋斗,如果不能适应,当然允许其另谋高就。因此,公务员队伍“有进有出”不仅是一种正常现状,更能够确保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

  相关新闻

  425公务员考试:20地240万人齐赴考场

  2015年4月25日,对于“考公”的人来说,是个大日子,因为今天有20个地区同日举行公务员[微博]笔试。中公教育[微博]根据相关数据预计,今天将会有240余万人踏入公务员考场,平均26人争一个职位。 》》详细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就公务员“离职潮”表示,有的单位确实出现了部分公务员辞去公职的现象,但基本上都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 》》详细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公务员"离职潮"调查:世界那么大 去留本寻常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