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2016考研政治: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态度问题

时间:2015-04-24 06: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每年的考研(课程)政治试卷中的最后一道材料分析题,一般都是在考国际关系,往往涉及到中国在国际问题和事务中的立场态度问题。下面,老师就来给大家总结一下在材料分析题中如何回答中国的一贯态度。

  一般来说,需要认真审题,看材料反映的是哪一类问题,比如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或者地区热点问题、区域发展问题等等。针对不同的领域,来回答中国的态度问题。总体上说,中国的态度有以下几方面:

  1.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1)尊重

  首先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

  (2)平等

  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

  (3)协商

  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

  (4)责任

  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2.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不仅适用于地区国家之间,也适用于同域外国家开展合作。

  3.交流互鉴

  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4.和平发展道路

  “不当头、不争霸、不称霸”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和战略选择。而且,中国发展强大起来了,也绝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而且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5.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将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在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共同发展、文化上取长补短、安全上互信协作,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以上是关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态度的问题总结。考生在答题时,需要根据材料选择答题点。希望各位考生好好领会,祝学习进步!取得好成绩!

相关新闻:

2015年河北省考申论复习必读——解密申论大纲

公务员频哭穷难挡国考热 考生国庆宅家突击复习

2014国考公务员面试复习十五问答

考研,还是考公务员?

最牛考研班45人中38人过初试 班上不设班干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