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选报志愿,必须查清五宗“最”

时间:2012-06-23 16: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天下午,河北省2012年中考就要落下大幕。考试结束,考场上的是非成败也都将成为过去式,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中考志愿的选报,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中考分数去挑选一所合适的学校,无疑是学生、家长面临的最大难题。

记者就此走访了部分初、高中学校的老师。老师们一致认为,选报中考志愿必须查清五宗“最”,不能盲目攀高、一味追逐热点学校,而是要充分结合自己的学习基础、发展潜力、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进行全面权衡,只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最充分的决定

提早考虑

21日中考当天,记者曾向部分家长询问对于中考志愿的看法,有的家长表示已经根据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有了初步的计划,有的家长则对记者的问题感到惊讶:“这才啥时候,考试刚开始就说志愿,是不是太早了?”

中考结束后,学生、家长有必要立即着手准备中考志愿的事情吗?石家庄三十二中教学处主任肖志勇老师认为很有必要。在他看来,尽管根据石家庄市教育考试院有关安排,石家庄市中考成绩要等到7月4日才正式公布,7月5日-8日考生填报志愿,但是,实际情况却是7日、8日其实是各学校向教育主管部门上交志愿表录入数据的时间,所以,考生、家长支配的只有5日、6日这两天,通常,5日当天考生和家长要到目标学校进行现场咨询,这样一来,真正留给考生、家长斟酌、涂卡的只剩下6日当天。所以,考生家长如果不提早明确报考志愿的指导思想,只留到5日、6日处理必然会措手不及。

而石家庄二十三中初三班主任马争艳老师也认为,尽管考生需要等到7月4日才能知道自己的准确分数,但考生实际上对自己的发挥应该心中有数,结合自己平时在模拟考试中的表现和学校整体成绩水平,基本上可以估算自己的分数大致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区间,所以,考生、家长应该事先根据自己估计的水平划定几所目标学校。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共6页: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