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申论角度聚焦两会热点

时间:2013-03-19 19: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在北京开幕,两会期间将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这将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三权分设”、“部门调整与政府职能转变的结合”以及“对职能交叉重叠、矛盾问题突出部门的调整”将成为本轮“大部制改革”的三大亮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机构已经历6次较大调整:1982年的改革致力于干部年轻化;1988年致力于政府职能转变;1993年强调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1998年是消除政企不分;2003年改革的目标锁定公正透明、廉洁高效;2008年的思路是突出公共服务,推进“大部制”改革。

2月28日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行政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段表述,意味着政府延续了“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改革思路。

公众需求促使政府职能必然转型

随着经济的进步和增长,公共开支的份额会随之增大,而且公共开支增长的幅度要大于经济增长幅度。目前中国市场经济日益复杂,社会矛盾越来越多,公众愈加不关注政府机构的多寡与人员数量,而是要看政府所提供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以及服务水平的高低。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增多是必然趋势,而政府必须回应社会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并向上提升自我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这要求政府职能的转型,从推进经济发展功能,转型到提供社会服务功能。这种转型必然进而要求政府机构和官僚组织的重组。

“大部制”不应该是权力之威严的陈列和展示,而应与公民权利互相尊重、良性互动。一方面要管住政府的权力,一方面也要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原本应该归于社会的权力还给社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的功能,这样才能有效化解“大部制”权力集中带来的风险。

“大部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应该是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真正实现脱胎换骨的“政府再造”。新一轮的“大部制”改革应该通过改革组织目标、责任机制、权力结构以及办事流程等方式,造就一个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的、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政府。

服务型政府应当坚持“让利于民”

政府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行政改革,而是前期行政改革与后期经济改革两者的结合,因此要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多元角度进行探索设计,要一切有利于放权,一切有利于惠民。另外,改机构、简人员,还必须与转作风紧密结合起来,要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服务人民群众。要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精简办事程序,缩减审批流程,大力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固化优化权力运行,杜绝“中梗阻”,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件质量和效率。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少搞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多抓点实事,多下去了解一点民间的疾苦,多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相关新闻:

相约“阳光” 感受国际小学魅力

百余政协委员联名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八月夏至,崭新征途—— 超级少年少儿口才第三届师训会即将上线!

加盟≠服务终止——超级少年给予少儿口才加盟最好的支持

“小班直播+个性化辅导”模式来袭 原来在线辅导已经如此先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