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从冰山一角看在线教育的巨大体量

时间:2014-11-18 13: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仅仅是整座冰山的1/8,而另外大比例的7/8却在海平面以下。这是大家熟知的冰山的特征。延伸到企业,企业的规模、业绩、成就等,是冰山浮在水面上的看得见的部分,这是它的显性能力或者说硬实力。而潜在水面之下的东西,包括战略远见、企业精神、掌门人的智慧等,称之为隐性能力或软能力。7/8的隐性能力,决定冰山的走向和体量,即决定企业未来能走多远,能做多大。

  在线教育领域,即使是占据最大市场规模的正保远程教育,现在人们看见的也仅是那1/8的表像硬实力。正保还有多大的能量没展现?正保冰山的体量最终能做到多大?都取决于以下这7/8的隐性能力:

  远见

  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一个学无线电工程的青年创办了一家通过网络进行会计考证辅导的教育网站。这就是正保掌门人朱正东创办中华会计网校的故事。网络教育,便是时下最火热的在线教育,会计培训,则属在线教育中最有钱景、市场发展最快的职业培训范畴。

  14年前,不知朱正东是否预想到在线教育能有今天的风光无限。创业者,必须有非凡的眼光、魄力、远见,尤其做在线教育者,在准确把握住市场的脉搏,认准一个客户群体基数较为庞大的方向后,精耕细作,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坚持而专注。这是进入在线教育市场的必然之路,也是正保的成功之道。

  对比在线教育同业竞争者,正保不但寻找到了适合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而且还在不断完善课程架构,逐渐形成多元化的在线教育平台。正保创立之初便确立了其长远战略:建立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和“完全教育体系”,前者是把已有的领域做深做透,满足不同时期的学习需求,后者是继续拓展,进入更多行业。从这点来说,再次印证朱正东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人,他能敏锐地洞察到未来市场的走向,给自己确定一个远大的理想。目前正保已经在会计、医药卫生、建设工程、法律、中小学、自考、成人高考、考研、外语、汉语、IT培训、职业培训、创业实训等13个不同领域进行了多元化布局。

  潜力

  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39.7亿元,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6720万人。尽管正保2013财年已为270万缴费学员服务,在从事网络培训业务的上市公司中是最多的,但也仅占全部规模的4%,并且相较其覆盖领域学员量与报考人数比例,渗透率仅10%左右,无论是行业发展前景还是未来提升空间都非常之大。

  正保的教学内容不仅仅是考试培训,还包括继续教育和实务培训,多年来正保基于用户体验不断对课程更新完善,已经从以会计为主的设置过渡为在线职业教育全覆盖的模式。资料显示,中华会计网校一直在行业内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处于垄断地位。而医学、建筑工程、法律、自考的市场占有率均在40%以上,位列行业第一。尽管如此,2013年正保在医学考培领域的市场渗透率仅有5%,而在建设工程考培领域这个数字仅为2%。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近年来,正保公司营收对会计课程的依赖性已经从2007年的89%下降至2013年的56.4%,医学和建筑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这说明其多元化组合的战略已经开始有所体现。

  职业技能培训是我国在线教育市场最大的细分领域,占比达到36.8%。正保作为此领域的开拓者、领先者、垄断者,前景可观,利润空间巨大。

  内容

  正保能稳占业内老大的位置,其最大优势在于课程的内容和质量,并且基于庞大的用户习惯的数据,不断进行课程和学习体验的更新。内容为王,体验跟上,出众的学习效果,长时间日积月累的口碑,形成了正保极深的护城河。

  正保有超过300名助教、100多名技术员工以及400多人的客服团队为学员服务。教学团队紧扣考试大纲,充分兼顾了老师的经验和教研团队对历年考试的深入分析,以及对往年大量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的总结归纳分析,使得课程内容千锤百炼,针对性极强。智能题库、网络模考系统、全方位全平台移动学习、互动电子书等,网络课件本身的精雕细琢和强大的技术保障,都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主动,随心所欲,听课,练习,实战模拟全面覆盖。助教团队、技术团队、客服团队7*24为学员提供强有力的学习支持和保障,确保学员获得良好的网络学习体验。

  朱正东在正保发布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透露,正保已在会计领域成功打造了一套包括教、学、练、考和全方位学习辅导的一体化移动学习解决方案,未来还将为学员提供更为丰富的移动学习内容。

  搭乘在线教育和移动端双重概念的资本市场顺风车,正保冰山的体量无可估量。

相关新闻:

“小班直播+个性化辅导”模式来袭 原来在线辅导已经如此先进

超级少年不仅是孩子的口才教育,也是校长的运营保障

教育信息化在农林路小学

行业领跑者“瑞思”解读英语教育

高思教育“爱学习”产品发布 助力中小学培训机构成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