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课外辅导班持续火爆 “提前学习”扼杀孩子积极性

时间:2012-03-15 16: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继保险、房地产之后,教育培训类广告已成为手机用户最常收到的又一类垃圾短信。课外辅导与培训机构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课外辅导的火爆,从早几年的北京等大城市,到二线城市,现在已经扩展到县级城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在很多县城,孩子们也上起了一对一辅导班。

课外辅导与培训机构不归属于教育部门管辖,但其涉猎的范围却是教育,其产品的主要对象是中小学生。这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局面:一旦一名中小学生参与课外辅导,他其实就进入了两个与教育有关的系统,一个是学校,一个是课外辅导机构,如果两个系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倒还好办,怕就怕两个系统各念各的“教育经”,学生在其中无所适从。而依目前形势看,恰恰是可怕的后一种——很多课外辅导机构念的完全是另外一套“教育经”。

“考什么就学什么”

当前,我国主流教育理念是改变应试教育的格局,实施素质教育,并由此展开了深化课程教材、教学方式和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以期改变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不足的现状。

然而,眼下课外辅导机构却仍是以“应试”为旗帜:“考什么就学什么!独家秘笈、独家试题、百状元推荐工具,一线名师课程体验!20%时间提高80%成绩……”“本着提分才是硬道理的教学理念,切身实际为每个学子排忧解难……”这是两条被频繁发送到手机上的短信中,“考什么就学什么”异常刺眼。

“现在的课外辅导机构就是瞄准了家长希望孩子考高分的心理,去年一个寒假,我为孩子补习花了一万多元钱,其实也没什么效果。”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效果不好,却又不得不继续上课外辅导班,成为中小学生的生活常态。小罗今年上初一,回想小学四、五、六年级时,他每周要上3个数学辅导班,两个英语辅导班,周末两天,只能休息一个下午,平常上学的日子,也是放学后匆匆吃个快餐,就赶往课外班的课堂,往往晚上9点才能回家。他说,班里40个同学,有30多个都是这样“学习”。

小罗所说的“学习”,其实也根本不成系统。这几周学习是为了“走进美妙数学花园”杯,另几周是为了“希望杯”数学竞赛,还有一些培训机构自己办的据说含金量很高的比赛,林林总总,真是“考什么就学什么”。

这样的“应试”经,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以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为例,12月底到次年3月,培训机构推出“名校签约考试”;3月到5月是“名校特长生考试”;5月到7月是“初中分班考试”;8月到10月是“准备期中考试”;11月到12月是“冲刺期末考试”;好不容易熬到了寒假,1月到2月,“期末考试查漏补缺,为新学期取得好成绩冲刺”。

而这只是小升初学生,至于中考、高考学生,“应试经”就念得更邪乎了。

相关新闻:

相约“阳光” 感受国际小学魅力

百余政协委员联名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八月夏至,崭新征途—— 超级少年少儿口才第三届师训会即将上线!

加盟≠服务终止——超级少年给予少儿口才加盟最好的支持

“小班直播+个性化辅导”模式来袭 原来在线辅导已经如此先进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