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移动学习的本质特征、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14-09-12 22: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移动学习的本质特征

  移动学习的本质特征,本文作者认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高便携性

  移动学习的首要特征是高便携性数字媒体,这是移动学习有别于其它学习类型的本质特征之一。但传统基于图书的学习虽然也具有高便携性,但是并不具备数字媒体的特性,所以不算是移动学习。

  (二)高可用性

  高可用性指的是移动学习能够随时随地打开使用,这是与传统PC有所区别的本质特征之一。

  (三)微型化

  移动学习绝不是网络学习平台和课程的简单移植,而是更为符合移动状态下的学习需求,如微型化。微型化是指学习的时间比以往学习短,而在知识的传递效能更高,这样才能吸引用户参与从而使移动学习保持良好的效果。

  二、移动学习行业发展现状

  2013年11月,移动学习资讯网发起了在线调查,参与者以实名制方式参与,参与者绝大多数为部门经理及总监以上职位,部分为企业总经理、副总裁或总裁。

  本次调研覆盖企业和机构样本数为157,其中有效样本数:149。为保证信度,调研均采用实名制。这些信息来自于企业,覆盖各个领域,能真实反映移动学习行业的实际情况,因此更为真实可靠。以下为部分调研结果。

  1.移动学习与Web在线学习的关系:二者各有优势

  调研结果表明,七成左右的参与者认为网络学习与移动学习各有其优势,二者将并存。这说明企业在开发课程的时候,既要考虑传统PC浏览器下的应用,也要考虑移动终端上的学习应用,这使得课程、平台在设计和开发的时候,必须考虑考虑跨平台的特性。

  这代表了目前大多数人对目前形势的判断,但是根据移动学习资讯网的研究,移动学习具有传统网络不可比拟的优势,移动学习在未来3-5年内的应用将超过PC应用。移动学习的迅速发展,与创新应用模式有非常大的关系,会有企业在移动学习上产生新的创新应用模式突破,从而使得移动学习应用超过Web学习。现在多数行业人士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移动设备会带来的冲击,因此读者对此观点要采用动态思维,不能陷入思维定势。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高思教育“爱学习”产品发布 助力中小学培训机构成长

空军将招收14岁至16岁青少年入航院学习

看电影学英文之《小黄人大电影》学习笔记

学习并发扬雷锋精神 市福彩传递积极正能量

醉中国·学习经典:跟着习大大学中国德文化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