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人员庸懒散 找准根源“下对药”

时间:2013-12-11 1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针对近日网曝的“国土局官员上班玩游戏”事件,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已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免去曾泉峰石泉县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职务,正按程序对其作出相应的纪律处分。(12月7日中国日报网)

  上班时间公务员玩游戏、聊天、看影片等并不少见,而且查处的力度也很大,但是这股歪风在一些地方久禁不止。此次安康市对治理“庸、懒、散”动真格,敢于“亮剑”,这值得肯定和赞许。但治理懒庸散的机关病,只是靠网友曝光实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能从根本上促进干部作风的好转。

  常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只有“惩前”,才有可能“毖后”。否则,庸懒散只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所以要找准慵懒散作风的病灶所在,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这种官老爷病,才能正风肃纪转变作风。

  以笔者拙见,不正之风的由来,既有自身作风问题,选人用人机制的问题,也有机构臃肿、体制等方面的原因。治理“庸懒散”现象,还需内外兼修、标本兼治,打好“组合拳”。

  严把公务员准入关。公务员准入门槛主要是通过笔试、面试选择“能”,却忽略了对其“德”的考察。相关部门应着力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把好公务员准入关,从源头做到队伍的纯正。

  精简机构设置。机构臃肿,冗员过多,以至一些公务员终日无事可干,上网玩游戏打发时间就成为了必然,试想像一单位工作少,吃闲饭的人多,怎能不庸懒散,怎能不人浮于事?

  推行公务员淘汰制。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变成“瓷饭碗”,破除公务员的终身制。不真正“刮骨疗伤”,难以彻底治愈这种“官老爷病”,如果把庸懒散与饭碗挂上关系,谁还敢轻易去踏红线?

  完善公务员提拔机制。公务员在任用提拔时的一些不公正现象,打消了公务员积极性,长期在工作岗位升迁无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要完善公务员提拔机制,让有为者有位,激发工作热情。

  找准了机关作风病的根源,只要对症下药,打出漂亮的组合拳,自然是药到病除,风清气正。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