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是否彷徨不在道路在个人

时间:2013-12-29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继中青报冰点特稿记录“卡在机关里的年轻人”的困惑之后,近日的《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报道了基层聘任制公务员[微博]生存状态自述。深圳一名聘任制公务员称,庆幸自己闯关成功的同时,却后悔当初的选择。原因在于,虽然一只脚踏进了体制内,整体待遇仍有落差。

  从顺应现实的明朗选择,到面对环境改变的彷徨,这样的心理落差,并不会仅仅体现在这名深圳公务员身上,也不仅仅只是体现在聘任制公务员这个群体中,随着权力被规制、权力红利的消失,这样的彷徨心态,或将弥漫到很大一部分公务员群体,而这样的怨念,也势必变得愈发浓厚。

  不是不明白,而是他们没有做好甚至无法面对格局改变。事实上,从一开始,他们就应该知道,他们想象的特权和享受的优渥,在公平的实现中,势必走向消失。如今,权力生态的格局改变,权力变现的风险越来越大,养老双轨制或将走向并轨……不公环境下的优越位置渐渐不再明显,公务员的落差感,可以理解。

  但,任何彷徨,都是矫情的。在选择自由的时代,既然有勇气埋葬青春和激情,就应该有勇气面对苍白和彷徨。在自由的世界里,惟一不变的就是改变。当庇护人生的体制壁垒在改革潮流中渐渐被打破,能做的,只有适应改变、拥抱改变,而不是怨天尤人。

  这名深圳的公务员说,公务员聘任制只能让她每月拿到税后七八千元的待遇。而她的彷徨,来自比较对象的选择—那些委任制公务员。如此比较,怎能不彷徨呢?她是否看到,体制外游荡和奋斗的年轻人,有些连房租都交不起,而那些能够叩响幸福大门的年轻人,哪个不是足够优秀的同时还足够努力?

  怨念可以理解,却不值得同情。更何况,公务员群体特权红利的剥离,并不意味着走向另一个极端。前些日子,养老金并轨,人社部提出加薪来弥补自付养老金的缺口。规制权力的改革,并没有打算让公务员群体当陪葬,只会让他们的待遇更加科学和合理,又何必惊恐和彷徨呢?

  剥离特权、致力公平的改革已不可逆转。无论是卡在机关里的年轻人,还是聘任制公务员,道路正在发生偏转,但脚却还在身上。追逐梦想和幸福的人,永远不会因为路的改变而彷徨,关键在于是否对改变的道路有积极的心态。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