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基层公务员:不看酒量看能力 心里很舒服

时间:2014-02-18 15: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部分青年公务员[微博]感受新春变化

  “大吃大喝这种事大家都不情愿”

  春节前后,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八项规定对公务员的影响在春节期间表现得尤其突出。一些公务员感慨,马年春节成为勤俭拐点,八项规定成为各级干部拒绝吃喝宴请的挡箭牌。

  “吃请都免了,感觉一下子清爽了很多”

  家住湖南涟源市的廖新(化名)在长沙县一政府机关任职。以前,每年春节回家过年,他外出应酬喝酒的时间甚至比在家里的时间还多。“经常是喝多了,被人弄回家,到家后蒙头就睡,好不容易清醒了,第二天接着喝。与同学喝,与以前的同事喝,请领导喝,与家里来的亲戚喝,我不胜其烦。”廖新的妻子说, “今年春节,他仿佛变了一个人,大部分时间在家陪孩子和父母,很少外出喝酒吃请了。”

  廖新说,此次回来,轻装简行,单位的公车都被封了,不能开公车回家。外出吃饭报销越来越不容易,超过1000元就要“背书”,写出与何人吃饭、在何处吃饭、点了哪些菜、喝的什么酒。“现在动了真格的,大家都遵守,也就好理解了,其实,大吃大喝这种事大家都不情愿。”

  “这个春节过得很轻松。”廖新说,“以前过年别人送我礼,我得想办法回绝。现在碰到有人送礼,搬出八项规定就可以了。”

  廖新说,往年,从国庆节、中秋节到春节,家里的购物卡、礼品、购物券等多少会有一些,平时在人际交往中也能获得一些实物或卡。尤其到年底,各基层主动送来的,以及本单位借总结、汇报之机获得的收入,也能平衡一些生活支出。但2013年下半年,基本上没有任何收入,春节也没有什么福利可言,以往发的粗粮和水果之类的福利都取消了。“年前有一次开总结会,下面各基层单位都到了,会开到晚上7点,但最后还是没有吃饭,我说现在有规定,要不然我自己掏钱请大家吃,大家听了最后都散了。”

  “这样做是否有些不近人情呢?”

  “不能开口子,有一次例外,就会有第二次,最后规矩又被破了。”廖新说。

  “以前春节前后,这个局请那个局、这个办请那个办,县里的请市里的,市里的请省里的,为的是新一年工作互相关照,太累人!今年,吃请都免了,感觉一下子清爽了很多,少了很多负担。”廖新说。

  “工作时间长的一部分人可能不适应,毕竟福利少了”

  连杰(化名)今年30多岁,是山东某县城一名在基层负责共青团工作的80后年轻公务员。

  对于八项规定,他说:“中央八项规定非常好啊!不说别的,春节期间,吃请的事儿,基本与我们无关。”连杰说,春节期间,他少有人情往来,只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给领导和同事朋友拜拜年,大吃大喝违反规定的事情一点儿没做。

  连杰感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实施对年轻公务员影响不大。虽然八项规定之后公务员得到的福利确实少了,但是刚进来的公务员一开始就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下,会很快适应。在机关里工作时间长的一部分人可能不适应,毕竟福利少了。

  “以前县里开会,要摆上鲜花、茶水,负责布置会场的人员特别忙。然而,春节前的总结会就简单多了,甚至连矿泉水都没摆,开会的人自己带个保温杯来,领导们发言十几分钟,言简意赅,会场布置简单。领导发言完毕就离开会场,与会的同事可以自由发言交流。我们大家都感到,会议轻松愉快了,交流学习得也更加深刻了。”连杰觉得,现在县里开会的这种模式比较贴近年轻人的节奏,会议越来越简约朴实,领导讲话也越来越亲切真实。

  “在这种情况下,也有一些公务员准备转行,不过放弃公务员工作去经商的人往往家人或者朋友可以帮忙,能有一个出路,而像我们这样农村里出来的公务员没有这么多机会,这样的想法也很少有。至少我知道的身边同事目前还没有转行经商的。”聊起网上有人议论一些公务员离职另寻出路的情况,连杰表示,他安于自己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在县城,春节前后,结婚的人很多,以前有的人家结婚要通过各种关系借几辆名牌公车为婚礼车队开道,不过现在公车已经不会在婚礼车队里出现了。“我们现在上班到单位都是开私家车,非工作时间,公车都要放在单位里,周末还要统一上交钥匙。”连杰说。

  “大家都不喝了,不看酒量看工作能力,让我心里舒服多了”

  在山东潍坊市某县城税务局工作的小马对记者感慨道:“现在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可是养活了一大批中小餐饮企业啊!”

  平时小马负责审批营业执照,能最先感受到这种变化,八项规定影响了大型高端餐饮行业的发展,但是却给中小餐饮行业带来了市场和机会。“现在餐饮业里面的连锁店开得越来越多。”

  说起生活的改变,小马说:“变化大啊,以前应酬特别多,是领导陪酒的主力,现在喝酒少了,春节在家踏踏实实陪老婆和孩子,回归到生活的常态。一下子感觉家庭氛围好多了,现在下班后有时间经常陪孩子出去打打球,陪爱人散散步,以前这都是奢侈的事情。”

  “因为八项规定,我们大家都从酒席上解放了。以前好多酒席都是因为面子辞不了,现在八项规定人人皆知,领导也不想因为豪华吃请而丢了官位,我们的身体都从酒精里解放出来。”小马说自己酒量不大,勉强去给领导撑面子,有几次喝得当场不省人事去医院打了吊瓶。“八项规定让我重新找回了职业自信心,以前觉得自己不胜酒力,缺少核心竞争力,有几次想转岗,现在看到大家都不喝了,看的是工作能力,这让我心里舒服多了。”

  “春节回去上班后,上面又有新规定,不允许在办公期间抽烟,这个也很好,尤其是天气冷时,办公室好多感冒的人闻不得烟味,这个规定也是为了大家身体好。”小马成为公务员只有两三年,算是一工作就赶上八项规定的年轻公务员。他说:“虽然工作了知道公务员的压力很大,但是看到国家越来越多的禁令,感觉自己的工作一定有一个更大的天地。”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