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中央拓宽选人视野 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时间:2014-06-11 10: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告,首次面向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开选调优秀人才到中央机关任职。这是中央机关贯彻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的积极探索,是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完善公务员调任机制的重要举措。

  今年的公开遴选与往年有所变化,今年增加了职位数量,扩展了职务层次。由过去的处长、副处长和主任科员3个职务层次扩展至副主任科员、科员等共5个职务层次。将职务层次向下延展,进一步加大公开遴选力度,有利于优化中央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形成科学合理的公务员培养梯次。同时,今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职位分为两类:一类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务员,一类专门面向符合条件的选调生,这样更能够使得各人的才能得到全面的施展,而国家也能招揽到栋梁之才。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广纳贤士才能使得国家更加富强。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渠道,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必然要求。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工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进一步畅通和规范基层公务员的上行通道,让各类优秀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

  此次公开遴选要求公务员要有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更是体现了国家对基层工作者工作的重视和肯定。基层工作繁琐,也是直接面对百姓的第一道交涉点,基层公务员有着丰富的处理实事的经验,这对于中央机关来说是十分需要的。公务员是社会管理者,基层干部是国家的执政基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关键的支撑。重视对基层公务员的选拔和任用,是全面提升我国公务员工作能力的重要一环。

  之前,一些地方相继出现“近亲繁殖”“萝卜招聘”“因人画像”“绕道进人”等涉及领导干部违规提拔任用子女亲属的问题,这是典型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行为,对此应该加强监管力度,使得公开遴选公平公正公开。我国制定和发布了《公务员法》,明确规定了公务员选拔办法和违规处理方案,但是仍然要继续完善和加强相关规章制度。国家有关部门要依据新现实,依据新的形势,与时俱进,制定科学合理的公务员法律,加大公务员违法违规的惩处力度,使广大官员干部不敢拿自己的前途命运做赌注,真正保证公开选拔的公正性。

  公开遴选是强化基层实干导向、注重培养选拔基层优秀年轻公务员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干部资源的优化配置,真正选拔出具有较强专业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有利于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实干的用人导向,有利于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中央机关公务员队伍。(吴树玲)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