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不是单纯涨工资”之析

时间:2014-06-24 0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公务员的工资问题再度正在被关注。国家公务员局相关领导日前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而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公务员工资该如何调整,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苏海南表示,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包括多项内容,而且需要抓好多方面配套改革,绝不是单纯给公务员涨工资。(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关于公务员要否涨工资话题的讨论,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曾经达到一个高潮。在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纷纷要求为公务员群体加薪,国家公务员局也对此进行了回应,人社部领导还表示,“首先就是要解决工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使基本工资占主体,优化工资结构”。讨论沸沸扬扬,共识亦因此而达成:公务员本质上是个集合概念,一些基层公务员的低待遇状况应该被关注,但公务员工资改革又绝非一个削峰填谷的过程,它应当承载起更多的改革诉求。

  这般还原了改革出发点,再来看专家苏海南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绝不是单纯涨工资”的观点,它不仅值得击掌,也具有格外的辨析意义:在涨工资之外,公务员工资改革到底方向何在?苏海南表示,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应包括调整公务员工资结构、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清理整顿津贴补贴,建立对企业相当人员薪酬水平调查比较制度,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等多项内容,而且需要抓好多方面配套改革,包括对党政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科学定编定员,改革养老保险制度等。但我以为,此外还有两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不容忽视。

  第一个基础性工作,是保证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最大公平”。我国公务员工资改革的终极目的,应是让公务员的收入更公平,既实现公务员体系内部薪酬的相对公平,也能赢得社会的认可。从这个角度看,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还需与地方经济发展、财政状况,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合理关联起来,实现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的制度化与规范化。

  第二个基础性工作,是必须公开透明。既然公务员工资改革尚未开始就引起社会性的讨论,既然公务员是由“公共财政”供养的国家工作人员,公务员的工资、福利来自于财政预算,那么关乎他们的改革就必须处于全流程的透明状态,让公众看得见、可监督。否则,改革即便有再多的善意,也恐怕不易收获相对称的民间认同。具体到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中,一方面要尽量构筑起民众对公务员薪酬变动的监督举措;另一方面则要让改革本身也处于可监督的状态,不可或缺的是对社会意见的调研与听取。透明的改革路径,也是改革的成本之一,理当成为它“自觉的动作”。
客观而论,如果舍弃某些先入为主的推定,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原本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无论如何,它都是整体分配制度调整的一部分。其中的一些基层公务员,其收入状况亟待关注与纠偏。但作为收入分配制度调整的直接推动者,公务员群体的工资制度改革理当传递出更多公平和统筹的信息。公务员工资改革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与机制,但改革不是单纯为公务员涨工资理当贯穿其中,专家苏海南说出了常识,这应当兑现为具体且深刻的制度安排。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