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银行女咋放弃稳定工作去考公务员?

时间:2014-07-02 1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提到银行柜员,很多人脑海中大多浮现出这一形象——朝九晚五、整洁的工装,坐在银行柜台后面办卡、点钱,工作舒适轻松。但青岛某国有银行的柜员小琳向记者爆料,自己的工作不但不轻松而且压力很大,工资收入也不如外界想象中那么高。为了今后能够生活得安逸一些,她决定考公务员[微博]。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银行业,年轻人跳槽现象常见,不少年轻人在一家银行的工作时间超不过三年,就要跳槽到另一家银行或者干脆跳出金融圈。

  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

  小琳在青岛一家国有银行做柜员已经近3年了,今年上半年小琳有了要辞职的打算。“在同学朋友看来,感觉我的工作特别光鲜,但每次大家对我的职业感到羡慕的时候,我都大倒苦水,像我每天早上至少要8点前到网点,然后开始做准备工作,下午下班也得在6点左右,而且中午不能休息,每天工作一般都在10小时左右,工资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高。”小琳说,自己毕业后的这三年工作得非常辛苦,想换个工作环境,于是便报考了公务员。“考得还不错,如果能考上,那当然就会从银行辞职,如果考不上,只能继续做柜员。”

  小琳大谈自己工作辛苦,那么银行的柜员每天都有哪些工作呢?“每个银行网点的业务量并不一样,有些银行网点业务可能会少一些,但小琳所在的国有大行比中小银行要更繁忙。”岛城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坦言,国有大行的柜员业务量要比中小银行多得多,存钱、取钱、交水电费、存养老金等等都有所涉及。

  小琳说,有时候办理业务的客户多,柜员几乎就没有停下来过,甚至不敢喝水,不然会老去厕所。到中午11点左右,大家开始轮流吃午饭,每人差不多都是10几分钟就解决了。有时忙的时候,轮到最后一个人吃饭可能都得下午两三点钟了。除了要长时间工作,现在各家银行都在拼服务,各家银行基本都要求“零投诉”。

  基层员工拿不到平均工资

  在很多人眼中,银行员工的待遇都很高,不过小琳却告诉记者,与自己的工作强度相比,拿到手的工资是应得的,而且并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高,相比一些股份制银行柜员拿到的八万多元的年薪,小琳拿到手的工资要低不少。“一般每个月就五千多块钱的工资吧,其实我们基层员工一般是拿不到每年公布的银行平均工资水平的,我们属于被平均的一部分。”

  那么银行业的工资一般都在什么水平呢?年报显示,10家上市银行2013年“应付职工薪酬”累计为1690.29亿元,其中最高的农行为452.2亿元,最低的招行为51.19亿元。这千亿薪酬,要养活超过197.87万名银行员工(含派遣工),平均算下来每人应付薪酬约为8.54万元。

  另外,各家银行之间的差距也比较明显。比如,工行其员工(含派遣工)的平均薪酬为5.22万元,比同为国有银行的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都低,后四家分别约为8.8万元、9万元、8.74万元和5.28万元;在股份制银行中,招行、民生、浦发的净利润都超过中信银行,然而中信银行平均支付给每名员工(含派遣工)21.45万元,是10家上市银行中最高的。

  爱招聘有资源的本地人

  岛城一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的年轻人跳槽现象常见,不少年轻人在一家银行的工作时间超不过三年,就要跳槽到另一家银行或者干脆跳出金融圈。“原因很简单,现在各家银行都有大大小小的指标,都压在基层工作人员身上,而且现在工资都是按照绩效发,干得不好的压力尤其大。现在早就过了银行躺着挣钱的年代,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让银行揽储压力大增。”

  正因为现在揽储压力大,员工辞职率、跳槽率高,所以银行现在招聘都愿意招有资源的本地人。“一般在面试的时候,都会先问问面试者父母是干什么的,有没有资源,如果一年给几千万的存款任务靠自己的关系是否能做到,家族企业的营业额是多少,利润率有多少,是否有欠款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最常态的问题,我们叫做询问家底。”

  岛城一位银行从业者告诉记者,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内竞争加剧,银行对存款的需求也随之进入寸金必争的局面。现在很多银行招聘都是在拿工作换存款,在招聘时虽然也看学生的能力和学历等,但有的学生家庭条件好,能拉得来稳定的存款,银行在录用时肯定会优先考虑这些求职者,“另外银行之间也在抢资源,出高薪挖人的现象并不少见。大部分都是从大行跳槽到股份制银行。”小琳告诉记者,自己的高中同学就靠家底进入了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只要保证每月底在行里有千万元的存款,平常几乎不用工作轻轻松松地就能拿到高薪收入。记者王荣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