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聚焦公务员经商 更该撕破阴阳合同

时间:2014-07-29 19: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源县经贸局原局长程某、副局长邹某,与私人老板邹剑(化名)签订了两份入股协议,占了原局下属加工厂56%的股份。后来,两人以邹剑未履行合同为由告上法庭,要求邹剑支付本金、承包费和流动资金共36万元及利息。这场官司一打就是6年,公务员(微博)参股经营是否合法成为该案争议的焦点。近日,程某、邹某两人的诉讼请求获法院支持。(7月26日《南国早报》)

  表面看,私人老板邹剑取得宁明膨润土加工厂的控股权。实际上,却不过是程某、邹某漂白股份的“白手套”。目前虽不能断定双方在法庭上拉锯,是因为遭遇黑吃黑,还是缘于分赃不均后的狗咬狗。但显然,仅把此案当成是一堂法制课,纠结于“公务员参股经营是否合法”,而忽略对阴阳合同的追究,就可能遗漏暗藏在其后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首先,程某和邹某获得的高投资回报率,正常么?从合同上看,程、邹二人出资21.8万元,买下膨润土加工厂56%的股份,随后又以每年承包费8万租给邹剑。不必参与企业经营,就坐享36.7%的投资回报率。要知道,2005年,国企改制已日益理性。倘若,宁明膨润土厂是只“金凤凰”,有必要卖么?倘若真是个累赘,程、邹两位局长,为何坐享这么大的回报呢?这一切让人不得不怀疑,这起国企改制背后,有没有暗藏猫腻。

  其次,邹剑收购金泰工贸,无非是想取得宁明膨润土加工厂的控制权。可为何在收购后的第二天,又将工厂的控股权拱手让人?况且,股权的收购方,竟是出让股权(资源县经贸局)的主要负责人。这一切很难用巧合掩饰。再者,邹剑声称,原先签的合同是假合同,可为何要签署假合同?不得不怀疑,双方是不是早有协议,程、邹二人以入股的形式,获得回扣。

  目前,桂林中院二审认定,邹剑支付36万元及利息给程、邹两人。但显然,这只是这起阴阳合同案的“上半场”,纪检检查部门,应该顺利接管“下半场”,在追究公务员违法经商的同时,更该在阴阳合同上顺藤摸瓜,挖掘一下暗藏其后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