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世界万象:各国公务员薪资大比拼

时间:2014-08-03 11: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韩国公务员:社会追捧分化严重

  《参考消息》驻首尔张青报道认为,因有着稳定的收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退休后可享受完善的养老、医疗体系和福利制度,被称为“铁饭碗”的公务员一直是韩国人青睐和理想中的职业。

  韩国一般公务员(除总统、总理等政务类之外)分为9级,1级最高,9级最低。韩国公务员薪资福利由《公务员年金法》作了细致规定,包括基本工资、补贴和福利。但级别岗位不同,收入差异也很大。

  以2014年韩国一般公务员的工资标准为例。9级公务员的月薪在122.76万韩元(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7元)到269.38万韩元之间。而1级公务员的月薪则在336.17万韩元到577.68万韩元之间。因为还有部分隐性福利收入,所以公务员实际到手的工资要稍稍高于这个基准。

  另外,公务员同普通企业员工在退休后享受的养老金也是天壤之别,许多人抱怨分配不公。这进一步引发了韩国民众对公务员队伍的批评和指责。

  英国公务员:精英把持福利优厚

  英国公务员队伍长期被精英把持,在2012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最后被录用者中,有26.6%来自牛津和剑桥大学。同年的另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外交部的公务员有62%毕业于这两所名校;而在其他各部门的高级公务员中,这一比例也高达55%。

  根据英国政府2012年公布的高级公务员年薪数据,其中最高者可拿到30万英镑以上。负责伦敦奥运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运营的奥运交付管理局的CEO,年薪最高为31.5万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9.9元)。最少的国防部一位不处理具体事务的局长,年薪为3万英镑,不过他每年最少上30天班即可。

  普通公务员起薪通常在每年2.5万英镑至2.7万英镑之间,一般工作四五年之后,可以达到每年4.5万英镑的水平。据今年初披露的一份数据,伦敦2012年的人均税前工资为41597英镑,公务员的工资可以维持在中等水平。目前伦敦的平均房价为每套43.9万英镑,一位公务员凭10年的工资就可购得起了。

  英国公务员最主要的福利是养老金,退休时能拿到退休前最后工资的三分之二作为职业养老金。

  新加坡公务员:薪酬不高约束严格

  新加坡公共机构雇员包括各部委和以类似企业机制运营提供公共服务的“法定机构”雇员,共约13.6万人。公立学校老师受聘于教育部,也算是公务员。其中供职于各部委的公务员共约8万人。公务员薪金包括固定的月工资和花红(一般相当于2至4个月的固定工资)。

  公务员根据工作岗位,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需要有大学学位;第二类是执行员;第三类是技术人员;第四类是低技术工种。不同的分类也意味着不同的职业路径和薪金水平。2012年,第四类公务员月薪介于860新元(1新元约合人民币4.7元)和1540新元之间,在当地算是底层的收入水平。根据最近的媒体报道,2013年月薪在1460新元以下的公务员有大约1300人。外界盛传“高薪”的应该是第一类,不过他们也并非入职就是高薪。新加坡公务员薪资水平的主要原则是与市场水平看齐。

  新加坡政府很少大范围公开公务员的具体薪金,但根据一些人力资源行业人士的说法,2011年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大学毕业生月薪一般不超过2800新元,与市场上大学毕业生起薪的中位数基本持平。一般而言,工作5年左右可以升至经理级别,月薪四五千新元。工作十年左右可升至经理或助理司长级别,月薪大概为六七千新元。这也与市场水平不相上下。新加坡2011年的月薪中位数为2700新元,平均数为4100新元;经理级别的月薪中位数为6500新元左右。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