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日志:小公务员如何拒红包

时间:2014-08-14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那时,正值秋天,我提着沉重的行李,坐在人力脚踏车上,穿行在大足宽敞的中环路。路两旁高大而繁密的黄果树,环绕遮挡住了街的整个上空,树丛后隐约可见几乎都粉刷一新、别具一格的楼房,加之人力车偶尔发出叮铃铃的声响,我感觉自己进入了中古时代的画中。我本是为生计奔劳,却还有闲情看树叶纷飞,内心忽然就无可隐藏地对这座城充满了莫名的新奇与好感。

  大抵是曾对大足石刻的慕名,心中便升起对这块陌生宝地的无限憧憬与向往。我相信,不管走到哪里,观世音菩萨都会护佑我,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我一直坚守:做一个顶天立地、行得正坐得直、干净、磊落之人。

  我第一天报道后,被分在单位办公室,主要干琐碎杂事及文字材料相关工作。由于单位活多人少,有时会抽我去其他执法科室。我一个新手,对该行业务十分陌生,为便于尽快进入岗位角色,自然乐意接受领导的安排,多多学习、积累各科室的工作经验。

  一日,我随同单位某科长下乡,查看店家的各种状况是否达标。现场检查达标的,我们便于给其办证申请予以审批程序。我坐在执法小车里,一路在乡道上通行、颠簸,路况挺好,只是这小车不适合我,我头晕得不行,直想吐。坐大车我不晕车,小车我却晕得厉害,可见我不是富贵命啊。

  我一边尽力憋住自己别吐出来,一边在车上祈求快点到另一店,便于我胸口能得到短时间的安抚。即使我头晕想吐,但我绝不能无精打采影响政府形象,何况这是我第一次外出执法,绝不让自己丢脸。我提振精神,模仿学习科长,提着黑色公文包,戴着执法证,大跨步,仿佛有几分装模作样,其实只是气势威严地走进商店检查。自我感觉好像有威风凛凛香港警方的气质,我心中无故有了几许职业神圣感。行政执法人员不仅直面群众,还要检查相对方,代表的是政府之窗,展示的是政府形象,理应把文明威仪最佳面展现出来。

  最后,我们检查的一家是休闲山庄。山庄地处龙水湖悠闲地带,不仅里外装潢豪华,且明显有非凡的格调,自是有点与众不同的气派。这完全不同于集市里的营生,想来,这家老板非同凡响。科长在查看之余,督促老板如何整改,哪里挂灯,哪里安窗等等,以便尽善尽美达到国家标准。我在一旁不动声色,默默观察学习。这家山庄看起来本已不赖,对经营者还讲这么多条条框框,好似有不尽人意之嫌,可这些不是我们谁的个人意愿,都是国家规定的要求,我们的宗旨只有一个:让老百姓能放心、安心地消费。

  与其攀谈过程中,老板态度温驯,并十分乐意整改。我想我们也算大功告成,要尽快收工了。我们坐进小车,准备打道回府,谁知这时老板突然掏出几个信封,要塞给我们。一见此景,我心跳加快,赶紧跑到一边去,看他们如何表现。科长坚决拒绝,老板死活不肯,说什么喝水费、跑路费的,跟科长死拉硬拽。好在科长对党的忠诚坚如磐石,没有见钱眼开,没有被金钱的炮弹打倒,没有拜倒在当事人引诱的耻辱下。科长死死推搡了一会儿工夫,老板不好意思一直纠缠。我们赶紧关车门走人,老板无奈只得搁置,我们终究是分文没收。

  我社会阅历虽浅,但我活这么大,工作这几年来,还是第一次遭遇被送红包。不可否认,我是有几分欣喜,但不知为何,我心头更多的感受却是五味杂陈。小小惊喜之余,心中也不是个味,我们更多的是不是反思呢?相对人真是心甘情愿白白送的吗?他们为何要送?将心比心,如果你换做普通百姓,你亲眼所见有人送红包给公务员[微博],你作何感想?心中唯有怒火吧。

  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软。有人送红包,政府职员能收受吗?收了就代表你与相对人穿连裆裤、站在同一条船上了。国家赋予我们公职人员神圣的权力,我们就要恰到好处用到刀刃上,不能见钱眼开、以权谋私,不然无非沦为蝇营狗苟之辈了。

  是的,这天底下的人,在自身经济不充裕的条件下,没有谁敢打包票说自己不喜欢钱。多少贪官被金钱、美色腐蚀,从而走进铁墙铜壁,他们不都是从收取身边的一分一毫开始的吗?金钱好比毒品,有了第一次自有第二次,最后使人欲罢不能。在金钱面前,谁又敢百分百保证说自己不曾有过类似贪官受贿伸手的那种动心呢?何况,职位低的公务员待遇低廉,他们为糊口讨生计,要堵住他们对外“吃拿卡要”的漏洞何其之艰。

  所以说,为了国家行政体制长远良性的发展,国家进行公务员改革,可以设想,通过全方位、上上下下的大力反腐,在大刀阔斧裁掉作风不正公务员的基础上,然后学习西方的高薪养廉,不是完全没有可行性。再者,打造一套无懈可击的监督机制体制,让贪污受贿、投机经营没有可趁之机,也是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夺回百姓爱戴。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