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诚信考核几分算“及格”?

时间:2014-08-30 15: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马月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造成不良影响,有不正当婚恋关系经教育无效,遇见意外事故不施救……都会被扣诚信分。近日,郑州市公务员[微博]局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按条加分、扣分,与考核、奖惩、晋级等挂钩。(凤凰网8月28日)

  近日郑州出台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这一标准的出台使得人们再次对公务员的诚信问题产生思考。笔者想问,公务员诚信考核,几分算及格呢?

  作为行使人民权力的一个群体,小到在基层办事的科员,大到一市之长、一省之长,当他拥有人民赋予的权力由小至大时,如何才能正确的把控自己,使权力为民所用,这不是一张合同,公务人员与人民签字画押,保证清廉执政就可以,而是关乎人心,情感的变化并非轻易就能说明。所以,一个公务人员是否能够成为合格的人民公仆,看的不仅是工作能力、政绩,而更在于日常生活的表现,这更能体现出在日后长久的公务人生中他是否可以把控自己,为民所用。

  郑州出台的公务员量化考核标准还明确了加分标准。比如:受到服务对象书面表扬的,工作业绩突出受表彰的,被评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的,参加献血活动的,主动捐助希望工程、参与结对帮扶活动一年以上的,参加志愿者活动成绩突出的,见义勇为受表彰的,拾金不昧受表彰,做出其他贡献的。这些标准的明确使得公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加关注公益活动,试想如果公务员这个群体都积极加入到公益活动中,不仅可以带动群众参与,并且在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对公务人员的精神也起到洗涤作用,使他们更加了解群众疾苦,人心向背,从而在执政过程中真正站在人民的角度办实事,办好事。

  在设立举报投诉窗口,建立诚信档案,监督记录公务员的失信行为的同时将公务员的诚信行为与公务员的考核、奖惩、晋级等挂钩,使得诚信量化考核不再只是一纸文书,而具有时效性,约束性,成为真正有意义的标准,这显得格外重要。

  诚信作为基本的道德标准,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而作为公职人员诚信程度比工作能力,政治抱负更能体现他的权力是否真的能为民所用。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