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待遇究竟如何 公考降温了吗?

时间:2014-10-21 10: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国考网上报名时间已经过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这场“大战”似乎有点不同。在2.2万人招录计划创历史新高、降低招录门槛的前提下,报名人数却比不上去年同期。另一边,受八项规定、反腐风暴等政策影响,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一些地方的公务员陆续辞职,引发关注。难道公务员不再吃香了?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发现,本次国考中,“求稳大军”未见明显缩水,公考热暂时还很难降温。现代快报记者项凤华鹿伟张瑜基层公务员:是辞职,还是留下

  80后公务员:“七年之痒”时当了“逃兵”

  这个夏天,对80后孙林(化名)来说,是人生一大转折,在众人不解的眼神中,他放弃了7年的机关公务员身份,跳槽到一家刚成立的企业工作。“目前还挺适应这里的工作,辞职不是件坏事。”孙林的语气颇轻松。

  2007年正值国考大热。大学毕业后孙林放弃高薪工作,转身选择考公务员。“刚进机关时,感觉还不错,但时间长了,越来越觉得这份工作可以一眼望到老,再熬多少年可能还是一个样。”孙林坦言,辞职最现实的原因就是,捉襟见肘的工资不足以养家。

  辞职前,孙林已干到了主任科员,每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我每个月差不多要拿出一半的工资还房贷。”以往逢年过节,单位还会发一些福利,比如春节发点农副食品,中秋节发盒月饼等,年底有聚餐、晚会等。更早几年,工会还会组织旅游。然而,这一切在中央实行八项规定后全部取消了。在他看来,社会上普遍认为公务员工资福利高的看法,实际上有很大的误解。

  除了收入外,工作没有挑战性,个性被慢慢抹杀,也是促使孙林下决心辞职的一个原因。孙林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机关里你可能文笔好,擅长写材料,但却未必能写好企业的策划方案。“机关的一些稿子更多是按照领导的意思来写,不能把个人的想法写在里面。”孙林“吐槽”说,公务员忙完一项工作,不管好不好,工资奖金都没变化。企业却不同,比如忙完一个大项目,多少会有些奖金、福利之类的奖励,让人干得有奔头。

  60后公务员:工作30年,赚的还没工作3年的儿子多

  “我让我儿子考公务员,他就坚持不考,他说,公务员有什么好的啊,一天到晚没有自己的思想。你看你混了快一辈子了,就拿这么几个钱,跟我工作了几年差不多,关键是我的思想还能在我设计的产品上体现。你呢?”老丁(化名)如今是一位处级干部,他做公务员的时间已有三十年了。原本老丁希望儿子能考公务员,但儿子这一番话却让他无言以对。

  老丁告诉记者,他一年工资11万左右,儿子在一家公司上班,工作三年多,年薪在12万左右。“过去,社会对公务员待遇好处宣传得太多了,总是把少数单位、少数人员的好,强加于公务员这个群体。”老丁说,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据了解,如今南京公务员工资基本都是两张卡,“一张交老婆,一张自己留着乘公交。”老丁开玩笑说,其实也就是把财政发的工资打在一张卡上,需单位考核、考勤的,由财政给各单位,单位再按考核考勤等业绩情况将工资打在另一个卡上。老丁说,从2006年实行这个工资标准,至今8年没变。

  “考碗族”:是观望还是放弃?

  公考暂时难降温,毕业生仍是主体

  昨天是个周末,但在南京某个培训机构里,坐满了“考碗族”,现代快报记者统计发现,超八成都是应届毕业生。“这次国考,不仅招的人多,门槛也降了,对我们来说,是个机遇。”南京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李说,她是学文科的,工作不太好找,应届生刚毕业也就2000多元。对于她个人而言说,公务员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就业途径,工作比较稳定,也体面。

  最近几年,大学生村官变身公务员已成常态,一批有志于从政的年轻人选择以村官为起点,为考公务员“铺路”。泰州一大学生村官小朱说,她今年刚当上村官,她坦言,从村官再去考公务员,竞争范围会缩小很多,成功率高。一些家长仍然对“铁饭碗”高看一眼,极力主张子女报考。

  点评

  江苏现有33万名公务员,辞职比例非常低

  “无论是由于待遇较低、工作压力大,还是个人发展机会受到制约,或他认为自己从事其他岗位更有发展空间,从而提出辞职,都属于人才的正常流动。”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分析,公务员辞职与企业员工辞职一样,属于个人权利,必须尊重他们的选择,这是人才的正常流动,也是公务员进入和退出机制畅通的表现。

  从去年开始,因为公务员各项福利缩水,不少人吐槽公务员“没名堂”。有人比喻公务员队伍为“围城”,实际上,吐槽归吐槽,真正从公务员围城内突围的人属于极少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全省有33万名公务员,虽然没有做过公务员辞职数量具体的统计,但从各家单位来看,每年辞职的比例并不高,一家也就几个人而已。

  如果为了权和钱去报国考,你会非常失望

  点评

  对普通百姓而言,公务员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主要在于它的稳定性。但是近年来,公务员考试都在唱“苦”旋律,让很多人抱怨“现在公务员越来越不好当了”。对此,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干哪一行不需要加班、不需要出差呢,为什么放在公务员身上,就是苦了呢。“在我们看来,公务员就是一份普通职业,是一个服务性的职业,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应回归服务本位。如果是为了权和钱,进入这个系统之后你会非常失望。”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