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心理压力山大:人际关系是主要困扰

时间:2014-11-10 1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轻者失眠不安,重者悲观抑郁,更有极端者选择结束生命……记者近日走访部分机关单位时发现,部分公务员(微博)受工作任务、责任担忧、人际关系等方面问题困扰,心理健康堪忧,而大多数受访公务员认为人际关系是他们主要的心理压力来源。

  记者调查发现,基层中年公务员是心理问题最严重的群体之一,而在拆迁、信访、司法岗位上的公务员,更容易出现工作失控、情感压抑、言语暴躁等状况。

  “最大的压力就是人际关系,处理人际关系要花费70%以上的精力。”现年35岁公务员吕海(化名)表示,他参加工作11年了,虽然平时工作干得多,但总是受到人际关系的困扰。在民主生活会上,很多人无端指责他“工作态度强硬”、“工作没有技巧”、“爱出风头”等,这让他觉得既委屈又困扰。

  今年48岁的公务员丁梅(化名)告诉记者,官场中的人际关系就是“恶魔”。她说自己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务员系统,一直谨慎做事,生怕出现流言蜚语,工作上也是处处维护同事关系,可是没想到竞聘副局级岗位时,还是遭人诽谤,甚至恶意攻击,导致其落选。

  “三分之一‘干’,三分之一‘看’,三分之一说‘闲话’。”一位在机关工作多年的老处长如此总结部分机关内部复杂的人际关系。一些公务员告诉记者,在面临竞争时,经常有人故意制造舆论甚至捏造事实来影响他人,机关里人多嘴杂,一旦“被人算计”,后果很难承受。

  吉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焦述英认为,“唯有升迁一条路可走”是公务员的现实处境,这个群体中复杂的人际关系全部是围绕这个核心而转,激烈地竞争使人产生孤独感,竞争过程中还时刻担心会出现不利于自己的情况,这样的心理压力可见一斑。

  抑郁、焦虑、烦闷、孤独……挥之不去的消极情绪,难以疏解的心理压力,机关单位的无形限制让很多人选择将问题埋在心底不敢表露,长此以往,心理问题像雪球般越滚越大,极大影响工作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公务员为了减少工作差错,宁可“懒政”,少作为甚至不作为,认为这样就可以减轻工作压力和复杂人际关系的压力。对此,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架构完善、人员专业、服务及时的公务员心理健康辅助体系。

  北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吉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沈健表示,机关单位应有针对性地对公务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心理辅导,如压力与情绪管理、健康生活方式等。“有条件的单位最好为每一位公务员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依托专业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心理健康评估,对存在心理问题的个人提出预警。”

  此外,专家还建议在公务员招考、岗位培训等过程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与考核,使公务员集中受到心理健康培训。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