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河北华图:应急应变题目解答原则

时间:2015-01-21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们都希望世界是有序的、可控的,但事物的发展并不总是如我们所预料,不确定性是常态,确定性是暂时的。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突发事件的发生是难以避免的。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问题,我们必须掌握一定的处理方法、具备相应的应对能力,才能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不受太大影响,重新回到正常有序的状态之中。

  这种题型与真实的工作情境非常相似,能够考出考生在生活工作真实的情境下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和处理能力。所以往往有过实际工作经验的考生对于这种题型的回答会比较自然,分数也会很高。河北华图(http://he.huatu.com/)在此着重解析应急应变类题目在面试中的考察情况以及答题技巧。

  应急应变类题目主要分成两种:公共突发事件和一般性突发事件。考察比较多的是一般性突发事件,但是随着近几年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面试中也侧重考察准公务员们对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理能力。所以考生在备考时要提高对这一类题型的重视度。下面我们来了解应急应变的出题形式:

  1、你所在村庄发生地震,隔壁村庄也发生了地震,你往外打救援电话打不通,你要怎么办?

  2、假日免费游园,园区已超过最大承载量,但据说还有前来的游客。作为园区的管理者,你怎么办?

  3、如果你是秘书,和领导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在飞机上发现重要的文件不见了,该怎么办?

  4、某地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上级领导指令你去解决这件事情,你怎么办?

  通过上面几道题,大家应该发现了一个共同的规律,都是比较重大且棘手的问题,一旦解决不当,都会造成不可想象的损失。这类题目的情景特点可以用两个字概括,即“急”和“变”。“急”表现在突然发生,需要立刻得到处理和解决。“变”表现在棘手的事件、失控的场面或无序的状态。而此时情境中往往已经为考生设定好了特定身份。这就需要我们瞬时转变身份,面对突发情况处理矛盾、解决问题。

  对于这种题目,一定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心理稳定、快速反应。面对突发事件的发生,我们一定首先要做到沉着、冷静,并快速做出反应,找到这个事件中最重要的、最急需的事情。

  第二,以人为本、工作为重。这一点是对于应急应变类题目最为重要的,因为突发事件里面,必然会牵涉到人财物的伤亡或者损失,所以要分清轻重缓急,第一时间要抢救受伤人员,保证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

  第三,多方协调、合理完成。在突发事件中,往往有很多事件都需要处理,有的考生就感觉头大如麻,不知从何下手,殊不知,很多事情是可以同时展开来处理的,只要在答题时有同时展开的意识即可,还是按照第一、第二这样的层次来回答即可。

  第四,团结合作。作为公务员要有团队意识,很多事情需要大家齐心合作才能完成。所以在答题时最好能够体现出不同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凸显出自己的团队意识。

  第五,启动应急预案。这一点是考生比较容易忽略的,但是只要是平时对新闻有所关注的同学,应该就会发现,在面对公共突发类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政府第一时间就是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来做事即可。

  总之,在作答应急应变类题目的时候只要我们做到以上五个原则,那么在答题过程中就能做到有话可说,轻重缓急,有条有理。(河北华图宋旭涛)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