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反腐致公务员“跳槽热”实属“背黑锅”

时间:2015-04-09 22: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转载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的消息,称受反腐影响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增,来自中国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报告数据显示,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中国青年网)

  曾几何时,公务员是无数求职者梦寐以求的理想职业,考上公务员就等于捧上“金饭碗”,就象征着拥有了稳定的薪资待遇,光明的职业前景,体面的社会地位。然而,十八大以来在,公务员“热”却逐年降温,一方面是招考名额逐年上升的同时伴随着报考人数的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一批在职的公务员也纷纷选择辞职、跳槽、下海等方式离开公务员队伍。

  有人把这种现象归结为新形势下中央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的结果,认为在中央高压反腐的新常态下,各级从严执行八项规定,态度坚决反对四风,从而压缩了公务员权力寻租空间,砍掉了隐形福利灰色收入,导致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公务员不好当了。从表面看,纪律的严明和收入的规范确实是导致部分公务员跳槽的直接原因,但把公务员“跳槽热”归结于反腐,无疑于让反腐背了“黑锅”。

  首先,反腐倡廉保障了公务员的生存环境。腐败是党之大敌、国之大敌、民之大敌,腐败行为践踏了党的纲领,亵渎了党的宗旨,玷污了党的形象,腐蚀了党的肌体,如果任由腐败行为滋生蔓延,亡党亡国是迟早的事情。“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公务员作为一个政党和国家的贯彻者、宣传者、执行者,存在的前提是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繁荣昌盛,没有了党和国家,就没有公务员存在的市场。从根本意义上讲,反腐倡廉维护了党纪国法的权威,维持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激发了党的青春活力,是对公务员生存的一种根本保障。

  其次,反腐倡廉净化了公务员的工作环境。反腐倡廉是对贪污腐败行为的一种宣战,是对官场积弊的一种清理,是对各类潜规则的一种打破,是构建政治生态的一项长远之策。按理说,在没有反腐前,公务员上升通道被有关系、有背景的人占据,更应该选择离职,为何高压反腐了,能凭能力本事各显神通了,反倒要纷纷跳槽呢,其加入公务员的动机也昭然若揭?可以说,反腐倡廉是为净化公务员的工作环境,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付诸的一项实际行动,反腐力度越大,纪律规矩越严明,公务员才能不为“官场”潜规则劳财伤神,才能全面施展个人才华,真正聚力干事创业。

  再有,跳槽离职是人才流动的正常表现。公务员作为社会的一种职业,报考公务员成为人民公仆,一心为民、服务群众,这是一种选择;离开这个体制,去寻求自己另外的一片天地,干自己喜欢的工作,走适合自己的路子,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动力,也是一种的取舍。如果说是因为反腐倡廉才导致公务员跳槽的话,那又问,哪一行哪一个企业又允许腐败现象的出现呢?因此,公务员队伍出现的辞职潮并不是反腐倡廉带来的,而是基于精确衡量自身、权衡长远利弊的一种自由职业选择。

  公务员“跳槽热”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社会管理转型、人才正常流动的必然产物。因此,把公务员“跳槽热”归罪于“高压反腐”无疑让反腐背了黑锅,反腐不仅不会让公务员越来越难混,反之,随着反腐力度的纵深推入,公务员将会越来越好当。

相关新闻: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长城微评】超万名公务员欲跳槽,你怎么看?

公务员跳槽反映金饭碗光环渐失 利于人才流动

公务员“跳槽热”未必不是利好

反腐让公务员“好日子”真正来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